您在这里: 首页 / 通知动态 / 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网络舆论工作会议

时间:2017-09-20 18:50:11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20170920183808.jpg

20170920183819.jpg

9月20日,我校在第七会议室召开了网络安全和网络舆论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副校长郜火星、陈登报,党委委员王锐强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各科研机构、附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俊主持。

宋争辉发表了讲话,全面分析了学校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网络舆论工作和网站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特别结合国家网络发展与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和学校师生实际、发展态势,阐释了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师生和学校的重大价值与意义,并要求从制度和机制上为师生即时通讯工具使用和组群工具提供可靠的遵循和依据。宋争辉说,要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观的学习,在思想上、行动上跟上中央和时代的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必须把善于运用网络作为基本功,要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同时,要在法律法规框架内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控制自己的话语边界,不能把网络当作法外之地,要加强对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学习,自觉用法律和规则来调控自己的网络言行,既要跟上时代步伐,又要遵循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要求。

宋争辉深入分析了学校主页、二级网站的优点和不足,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网站建设价值和意义的认识,切实做好本单位网站建设工作。高校网站已经成为学校的“脸面”和外界了解学校的重要窗口,是信息公开、信息互动、信息反馈的一个最为高效、方便的方式。高校网站是高校在网络上的一张名片,一所大学的实力、追求、情怀、精神都会在这张名片上得以展现。学校网站已经从“建立”阶段进入了“建设”阶段,从“僵又硬”阶段介入了“灵又活”的阶段,较好地提升了学校形象,展示了学校的办学追求和风采。我们走在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办出权威、办出水平的正确道路上。他要求各个二级网站必须有专人负责,专家维护,及时更新,提升层次。

宋争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战略思想和网络安全观,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互联网治理新政策的学习,用法律法规约束在网络上的言语行为。网络是人们与现实社会生活并存的生存空间。网络空间是政治空间,也是文化空间,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办网,以办网成果惠及师生为宗旨,但也要有法律观念,要有规矩意识。宣传思想工作更要适应网络空间的新特点,要具有创新性,要坚持稳定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发挥舆情监控的作用,对苗头性、征兆性事件、言论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治理。

宋争辉着重指出,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要深刻理解学校的发展态势和压力,营造全力以赴担当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有大局意识、底线意识和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的能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上来,做好师生的领路人,做好学校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宣传解释和沟通工作,不说无原则的话,不做无底线的事,处处以学校大局为重,时时以为学校作贡献为荣。要做好学校网络安全和网络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要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要让党委的的主张始终成为学校网络空间最强音,让正能量牢牢占据网络平台首页首屏头条!

最后,宋争辉希望全体干部和教职员工在十九大召开前,在各自的岗位上,把各项工作务必做好、务必谨慎、务必成功,尽职守责,出色地完成好应该完成的任务,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在网络安全和网络舆论工作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围绕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上做工作,要全力以赴地以更出色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登报结合中央、省委对网络安全责任制的要求,对我校网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行了深入解读。

党委宣传部长丁少锋、网络中心主任刘宏兵分别介绍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等。

李俊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就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强调,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从学校的工作全局出发来把握学校的网络安全和网络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要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导向、讲政治,不仅学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要讲导向、讲政治,二级单位的各种阵地也要讲导向,学生的自办媒体也要讲导向、讲政治,师生使用的QQ群、微信也要讲导向、讲政治。要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的大局来重视和落实网络安全、网络舆论工作;二是团结协作层层负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在学校,就是网络安全为师生,网络安全靠师生,维护学校网络安全是全体师生的共同责任,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要在建立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上下工夫做文章,早日出台我校微博、微信、QQ群、微信群的管理办法,分级管理,层层负责,使师生的言语行为在网络空间有着明晰的边界,接受规则和制度的约束,既让人人担责,又使人人受益;三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结合学校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我们要跟上网络快速发展的形势要求,跟上国家治理发展网络的新思路、新做法,认真学习有关微信群、实名跟贴评论等法律法规,强化责任意识,敢于创新,勇于担当,走在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晴朗的前列,既享受网络发展带来的便利,又能参与到建设网络文明生态之中,共创共享网络空间的“秩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