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 首页 / 部门概况

中心概况

  信阳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要承担学校的网络运行与维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应用平台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中心下设网络信息科、网络运行科。

  为加强对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进程,学校成立了信阳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网络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

  学校积极参与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HERNET)建设,是HERNET信阳主节点,主要负责CERNET信阳主节点的管理、维护,以及信阳市内大专院校、中小学、教育行政机构、教育科研部门等单位的网络接入服务。2006年被教育厅评为“河南省高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2011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被省教育厅纳入“2015年度网络学习空间试点高校”,2017年校被评为河南省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优秀单位,2020年学校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智慧教学示范校。

现任领导

  主 任 白献林 办公电话:6393716

  副主任 李国梁 办公电话:6392953

部门职责

  1、网络信息科

  负责智慧校园软件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维护;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维护;信息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学校核心、基础数据的管理和维护;数据安全;制定信息化相关数据标准、技术规范和工作流程;信息技术推广与应用;资产、档案管理。具体如下:

  (1)负责智慧校园软件平台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学校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

  (2)负责数据中心的运行管理。负责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系统、UPS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云平台的管理和维护,信息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数据备份等工作。

  (3)负责学校核心、基础数据的治理和维护,学校基础数据标准接口的建设和维护,公共数据的采集及应用,数据安全,数据资产管理等工作。

  (4)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数据标准、技术规范和工作流程;拟定相关制度规定。

  (5)负责网站群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为学校各类网站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6)负责学校各部门托管服务器的运行和维护;为各部门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提供支持。

  (7)负责教育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项目的申报、实施等工作。负责信息系统应用培训和技术服务工作。

  (8)负责中心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维护。负责中心宣传工作。

  (9)负责网络信息中心的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

  (10)完成中心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地点:科技馆203房间 办公室电话:6391556


  2、网络运行科

  负责智慧校园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维护;校园网网络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河南省教育科研网信阳节点的运行和维护;对接运营商业务;网络系统技术服务和支持等工作。具体如下:

  (1)负责智慧校园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

  (2)负责校园网网络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负责校园网的用户接入、安装调试、维护服务等工作,负责学生生活区的网络管理。

  (3)负责校园网基础服务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

  (4)负责河南省教育科研网信阳节点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为成员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5)负责与运营商的业务对接,负责网络出口线路的运行和维护工作。

  (6)负责信息化基础设施项目的申报、实施等工作。

  (7)负责学校相关活动的信息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

  (8)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负责网络安全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网络安全的监控、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网络舆情监控技术支持;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完成相关工作。

  (9)加强信息化相关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与开发,为师生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10)完成中心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地点:科技馆202房间 办公室电话:6392937